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792
0

         从1999年9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到现在,近10年的时间里,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伴随着国家日新月益的变化,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也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起成长壮大,从初具规模到省内领先以至在国内名列前茅,我们已经占领了有效空间和有利环境。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培训和学习,我院教师的学历层次、教学水平、实践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学院专职教师56人,在读或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位的45人,占教师比例的81.81%,参加企业培训和项目实践的教师达53名,占教师总数的94.64%,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师培训总数达100%,软件专业为100%。我们还有自己的名师、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还有各项教学竞赛的优胜者和获奖者,我们还有能从事网络建设和维护,软件项目开发和设计的双师型人才。目前正式出版的教材40余本,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本,省级规划教材4本。教师参与的省部级各项科研项目30余个,撰写论文百余篇等。
全体教师遵循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规律,结合计算机相关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特点,确定了专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各个阶段每位教师的具体工作任务,并以此作为发展个人职业生涯;相互协作、团结一致提高教学质量的行动纲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学团队在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营造相互信任的团队氛围,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全体教师为团队的发展尽职、尽责、尽心,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
        共同的目标、明晰的分工、顺畅的沟通、互补互信,构成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学团队的基本特质,成为团队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10年来,我们已为华硕、华为、美的、微盟、富士康等大型知名企业输送了7000余名毕业生, 连续4年平均就业率为96.68%。近年来,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武汉及湖北省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旺盛,毕业生区域内就业的比例逐年攀升。根据对区域内25家用人单位进行的问卷调查以及对100名毕业生的跟踪调研表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态度、专业技术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满意度均超过88.9%;83.4%的学生认为,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技能及综合能力能满足岗位需要,63.7%的学生实现了对口就业或者在所学专业相关领域就业,并对自己就业的单位及薪酬表示满意,平均初职收入为1200-1500元/月,最高的月薪达4500元。
        在学校层面,制定了《“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实施办法》、《关于引进高层技术、管理人才管理办法》、《教师培训管理办法》、《教师参加实践活动管理办法》、《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楚天技能名师”管理办法》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实施硕士化工程、双师工程、师德工程,鼓励中青年教师进修、到企业岗位锻炼、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出台了有利于团队发展的激励政策,对于有突出成绩的团队成员给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支持与鼓励;保障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来源、数量和质量以及学校专任教师企业实践的经常化和有效性,吸引兼职教师主动参与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工作,对专兼结合教师队伍的形成提供保障。这为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教学团队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政策环境,让每位教师真正感受到个人进步与团队发展及学校利益的关系。
        在团队内部,实行柔性化管理,教师制定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并参与制定团队发展目标,形成了“以人为本”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根据学院师资队伍的相关规定,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教学团队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下企业锻炼、积极向兼职教师请教,使团队成员的“双师”水平得到稳定的发展,进而保持教学团队的结构合理、可持续性健康发展。目前,一支熟悉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学历层次高、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强的团结协作、和谐发展的专业教学团队已正在形成。
 


 

 

 


 

 
 

 

Copyright© 2017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计算机学院 版本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