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

【武职好人物】潘坤:自强不息的退伍军人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614
0

【人物简介】

潘坤,男,22岁,入党积极分子,计算机学院软件17301班学生,从小展示出过人的自学才能,2015年弃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屡次受到部队嘉奖;2017年,因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毅然选择退伍,返回校园,完成大学梦。2017年“感动武职”青年人物。

【感动名片】自强不息、不甘平凡

【典型事例】

爱好IT,展过人才华

潘坤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家庭,受家庭影响,2010-2011年在湖北木兰山学习散打,20129月,考入武汉市新洲高级职业中学学习,因爱好计算机,他在高一下学期自愿进入该校的职高部,开始专业学习计算机,并加入电信技术社,自学c语言、c++c#JavaJavascript以及网络前端开发等专业知识,展现出极强的自学能力,因学习刻苦且成绩优异,连续五学期获得计算机专业比赛第一名,在武汉市中职计算机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3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武汉市励志奖学金。在校期间,获得微软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MOS)认证,为学校设计了网络保修系统,还帮朋友设计了二手汽车销售系统。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梦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弃笔从戎,圆部队梦想

潘坤从小就立志当兵,20159月,在武职办理完保留学籍的手续后,他加入了光荣的军人队伍,圆了他的军营梦。

新兵入伍,他被分配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那里地处西北沙漠戈壁,昼夜温差大,气候恶劣,夏天温度高达四五十度,冬天温度低至零下二三十度,人经常会出现流鼻血和头晕的现象,但是他克服身体不适,在新兵训练期间吃得苦,不怕累,代表连队参加了新训比武,获得百米第一、战术第一、手榴弹投掷第一的优异成绩,表现十分出色,得到部队领导的一致好评,被授予“优秀新兵”及“新训标兵”的荣誉称号。

新兵训练结束后,潘坤进入了一支有着悠久历史与传统的“攻坚六连”,他谨记连长和指导员的教导,发扬连队“人在阵地在”的精神,积极参与冬季抗严寒拉练,并担任连队散打队教员。2016年上半年,在通过了计算机相关的十几次专业考核后,潘坤被推荐调入成都任职,在新单位,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成为部队计算机专业教员,同时,他还为单位开发了一套财务系统、党费收缴与管理系统、信息搜集预处理系统、AO办公一体化系统等,因出色表现,2016年底,他被推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5月,潘坤被上级选调学习特战技能,并且参加西部战区阅兵,还被授予“优秀义务兵”的荣誉称号。

毅然退伍,续写大学梦

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潘坤被上级指定为士官的优先人选,但出于对计算机的热爱,他也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惊讶的决定:提交退役申请,重回校园,完成学业。201791日,潘坤光荣退役。

98日,潘坤回到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因扎实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成为计算机学院软件17301班的学生,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入校后,他积极与同学沟通、交流,主动配合辅导员处理各类事务性工作,在军训结束后的班干部选举中,被一致推选为团支书,担任团支书期间,他积极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带动班上的学习气氛,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并结合亲身经历,宣传党的先进思想,给同学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自己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潘坤成立了“艺奇创”工作室,并成为该工作室的创始人和主要负责人,从桌椅摆放到网络架构,从人员安排到规章制度,他都亲力亲为,工作室在组建不到两个月就初具规模,吸引了20余名有创业志向的学生加入,目前已有三个创业项目正在进行中。

【感动辞】

潘坤出身普通家庭,却不甘于平凡,展示出过人才能。他弃笔从戎,在军营中挥洒青春,屡获嘉奖;他重回校园,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完成蜕变。他是自强不息武职青年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