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

【武职好人物】杨钦:乐观进取的学霸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616
0



【人物简介】

杨钦,女,20岁,中共党员,计算机学院网络14302班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016年“感动武职”青年人物。

【感动名片】拼搏进取,书写感动

【典型事例】

弃学打工支援家庭

杨钦出生于湖北咸宁市通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家庭贫困让读大学成为一个奢侈的梦。杨钦的母亲患有风湿和偏头痛病,基本没有什么劳动能力。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但常年身体不好,又突发患上了肾结石,四处借钱做手术仍不见好转。杨钦家中还有一个即将升高中的妹妹,每年9月开学季都是家里最为难的日子,姐妹俩高额的学费总是让爸妈唉声叹气。此情此景下,正在读高三的她毅然决定暂停学业去打工,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撑住这个困顿的家庭,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读大学的梦想。工作期间,她得知学校有技能高考升大学的机会,她果断返回学校报名,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梦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勤学上进提升专业能力

杨钦深知家庭的困窘,坚信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她比谁都更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来到武职求学,杨钦从来不与同学比吃穿,只比学习和收获。她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学霸”,上课时总会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她喜欢与同学们探讨学习问题;每天晚上,总能在图书馆里看到她的身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入校以来杨钦的成绩无论在班级还是全专业都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

学以致用是杨钦专业学习的目标,除了学好专业,她还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在华为&红帽云计算大赛中她从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百强选手。20165月,杨钦和一组同学参加了“多迪杯”网站设计开发大赛,连续一个月的时间她利用业余时间从网站logo设计、页面设计到网站制作等环节做好备赛工作,制作期间遇到困难就查阅各种资料或者请教老师,有时候为了研究一个炫酷的特效经常忙到深夜也不觉困。最后,她们带着“追绿网”——致力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网站参加了比赛获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志成长热心公益

进入武职,杨钦经常在课余时间去勤工俭学,她做过发单员、促销员、收银员、话务员等。每年暑假都会去做暑期工,打工挣钱交学费和生活费。在工作和生活中,她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提醒自己做好榜样。入校三年来,她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她更加困难的人,她用暑期打工挣来的钱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捐物和捐书,送去的祝福。娇小的她也勇敢地参加“无偿献血”,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纪念五四青年节。她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心理委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代表计算机学院参加“心理班会”校级评选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太极拳”团体比赛获得第二名成绩。她所在的班级获得了“示范团支部”的集体荣誉称号,她个人获得了“十佳团支书”称号。

  

【感动辞】

杨钦出身贫苦,因而更珍惜和感恩生活。她勤工俭学,争取到上大学的机会;她精进学业,成为专业学习的佼佼者;她做好榜样,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她是质朴上进武职青年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