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信创产业学院)

“德 技 精 进” 院训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26 浏览次数:326
0

“德”即道德、德行。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以德修身,方可致远。学院要求全体师生崇德立身,塑造完善人格。领导要讲功德,公正廉明,敬业奉献,要有公仆精神;教师要讲师德,厚德载物,立德修身,成为道德楷模;学生要讲品德,关注行为习惯,养成美善言行。

“技”即技能、技艺。

《说文》:“技,巧也。”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学院要求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逻辑起点,着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体教师要怀有精益求精的思想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关注技能发展,重视教学做合一,追求知行意兼善,不断追求教学技能的新提高,职业技术、技能的全面发展。学生应以技能报国为志,以强技提能为乐,以技立业,时刻保持对新知识、新技术的饥渴感,在学习中积累硬实力、涵养软实力、提升真实力

“精”即精深、精细。

《论语》:“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精益求精的高质量管理和精雕细琢的专业化能力。对于学院来说,“精”主要体现在精细化管理,即队伍建设精细化、常规管理精细化;对于教师而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精进自身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成为双师型教师;对于学生来说,要精于专业深耕、细究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做到精通、精细、精妙,成为独挡一面的人才,造福社会,服务民众,实现价值。

“进”即进取、创新。

《礼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创新精神是一种不囿常规、勇于探索的态度,要求善于提出新的问题,开拓新的可能,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进取、追求发展。对于学院而言,要立足当下管理制度,进而推陈出新,营造创新型的学院教育环境,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对于教师而言,应思考如何通过创新型教育方法推进创新教育,激发学生自主创新活力,促使学生锐意进取,以进创优;对于学生而言,应树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的意识,在困境中打破常规、超越自我,以创新推动个人进步和发展。

全体师生以德修身,秉持一颗修德之心,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在世界大变局中同友善相伴、与真理为友,守护洁白的本心,播撒润物的善意以技立业怀有精益求精的思想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关注技能发展立志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精图成,在专业领域做到精通、精细、精妙,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造福社会,服务民众,实现价值以进创优不囿常规、勇于探索,在开拓进取的实践之路上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进取、追求发展